close

時間:102/3/30~4/6

說是環島,其實只有環半島,

滿腔的熱情,肉腳的體力,7天的假期,永遠的回憶。

 

用一個月的空閒時間,從選擇路線、單車租借、鄉鎮間的距離、路況、住宿...,到適當的穿著、需攜帶的物品...,一切從零到有,網路上資訊很多,但親身走過一遭又是另一種感受!

 


 

*****  第一步 : 上網看遊記  *****

 

該選擇順時針?逆時針?

清楚自己的體力嗎?該怎麼分配每天里程才合理?

休假時間有限,無法環島,路線如何取捨?

有滿腔熱血,但真的可以嗎?真的要出發嗎?


首先,第四個問題就不要想了吧!會有單車環島想法出現的原因百百種,可能是想突破自我、挑戰自己,可能是喜歡騎單車,可能是朋友約的,可能是喜愛旅遊看風景,也有可能只是單純的想要試試看而已。我是和妹妹出發的,7.8年前就半開玩笑說著總有一天要去單車環島,沒想到如今"總有一天"真的實現了!我們沒有智慧型手機也沒帶電腦,一路上靠著簡略路線及腦海中的google地圖,加上一雙嘴巴,和台灣濃濃的人情味,就這樣完成了旅程。所以,真的不難,不要害怕,給自己一個創造特別回憶的機會,go吧!

 

再來,應該思考第三個問題 -- 路線選擇。我很喜歡宜花東,也喜歡墾丁和北海岸,看遊記時更對台26線的山海美景念念不忘,所以決定將花東墾丁列入必走的路線,再來選擇起點及終點。

 

我和妹妹不是柔弱女子,也不是什麼運動健將,雖沒有騎長程單車的經驗,但體力還算OK,所以我搜尋遊記時,看到跟我們一樣沒再練的女生也成功環島時,心情真是開心。因為如果體力較差,就把里程數縮小就好了,厲害的人一天騎100多公里,我們可以騎50-80km就好啦!不用拼命,量力而為也能達成目標! (話說我還有一天因為太累只騎20幾公里呢....>"<)

 

所以,我把屏東到宜蘭各鄉鎮之間的距離查出來,以一天60-70km的距離來推估起點和終點。最後初步決定從枋寮出發,花蓮或新城結束,全程約400km。

 

枋寮--(42km)--屏東車城--(台26線:10km / 屏153線:30km)--恆春 / 墾丁--(62km)--旭海--(20km)--壽卡--(21.4km)--大武--(21.8km)--金崙--(13km)--太麻里--(23.7km)--台東市--(28.7km)--鹿野--(16.8km)--關山--(11.3km)--池上--(7.6km)--富里--(22.4km)--玉里--(26.7km)--瑞穗--(20.2km)--光復--(11.3km)--鳳林--(17.6km)--壽豐--(19km)--花蓮市--(18.8km)--新城 

 

至於順時針、逆時針問題,應該把出發時節的氣候考慮進去,順風逆風對騎單車影響滿大的。如果是冬天,東北季風下來後就適合順時針環島了,因為騎經花東時若為北上方向,那北風就成了逆風,上坡加逆風真的很累人。不過我出發的時間為4月清明時節,搜尋網路資訊後似乎沒有顯著的順逆風問題,所以就選擇了"逆時針",因為逆時針方向在墾丁及花東都是靠海邊騎,景色一定絕美!

 

 

*****  第二步 : 單車來源  *****

 

自己有適合環島的單車嗎?

公路車還是登山車?

有長途單車租借服務嗎?可以甲租乙還嗎?

 

當然,有自己的車是最方便的選擇,一般人都使用登山車,雖然登山車沒有公路車快,但胎痕多抓地力較強,不易打滑不易爆胎,是像我這種單車外行人最合適的選擇。而且一定要有變速功能,爬山路時沒有變速一定會想殺人!

 

我的情況是自己有一台平常騎來亂晃的giant腳踏車,3段或5段變速,但有點老舊怕環島問題多且感覺變速段數不夠,所以決定租借環島登山車。在搜尋資料過程中,最先看到的是知名環島部落客"蛙大"的環島贊助計畫,配備專業且不須付費,只要繳交環島心得即可。但因為取車還車都要在八里"蛙咖啡"店裡,不符合我的行程,只好作罷,不然感覺是很好的選擇。有興趣的可以看看。

--- 蛙大: http://www.eyetaiwan.com.tw/365/index.html

 

最後我選擇了也是有環島車租借計畫的捷安特,能甲租乙還,全省據點多很方便,配備齊全專業,但收費比較貴。我租的車型是Great Journey 1,第1-3日租借費總計1200,第4日起200元/天,我預先租了8天,總計2200元整,付款只接受取車時當場刷卡。配備包含吊掛車上的行李袋、車燈、里程表、打氣筒...等等,安全帽因衛生問題須自費購買。

--- 捷安特: http://www.cycling-lifestyle.org.tw/Certify/article_content.php?articleid=114

 

整體而言,一趟旅程下來,我們租的捷安特車況很好,很好騎又沒發生什麼突發狀況,讓原本擔心會碰到補胎換胎的我們安心不少。

 

 

*****  第三步 : 擬定行程計畫  *****

 

路那麼多條,要選哪一條走?

要住哪裡?需要預訂住宿嗎?

 

在選擇路線時,我遇到了很多抉擇。

 

1. 車城到墾丁

從車城往南,是要騎台26線10公里的路程近恆春市區,還是要繞騎屏153縣道30公里的路程到墾丁?台26的路程比較輕鬆,但屏153景色較美,結果到出發前有關這一段我都還做不出結論,最後是到車城時才當場討論要走哪一條。

 

2.台東到花蓮

台東到花蓮分成台11海線和台9縱谷線兩條,台11有絕美海景,但補給點較少地勢起伏較多,台9是縱谷景色,會行經各個市區行程相對輕鬆。最後我選擇了台9線,一來怕行程後段體力較差,二來是前段行程墾丁到台東間海景也很多,換成縱谷及山景也不錯,所以就選了縱谷線。

 

3.玉里到瑞穗

玉里瑞穗間除了省道台9線,還有愜意的193縣道,193縣道相對平緩且路旁稻田景色優美,我之前就有走過,很喜歡,所以不加思索就選擇了193來騎。

 

最後畫成了這樣的路線圖,分成南部、台東、花蓮3張:

DSC00007  DSC00008  DSC00004  

 

地圖上標了鄉鎮間里程、道路名稱,針對重要的路線轉折或上坡路段我會在上面做記號,例如:

DSC00005  DSC00009

 

順帶一提,坡度資訊我是參考"單車環島let's go"這本書來的,裡面資訊不錯,但博客來沒在賣了。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26337

不過網路資訊很多,環島的書也很多,所以一定找的到相關資料的!

 

另外關於住宿方面,因為沒騎過長程,對自己體力還是處於無法完全掌握的階段,所以決定不先預訂住宿,聽起來很冒險,但參考過許多遊記後發現不預訂的人比比皆是,所以又更確立了這個決定。也因為這個決定,讓我們的旅程充滿彈性,多了許多樂趣。尤其在清明連假開跑的頭兩天,我們找尋當天住宿時真是無比刺激,但卻是整段回憶中很重要的一環,說是"絕處逢生"又太誇張了,可是就是有相似的感覺,很特別的體驗。

 

雖然沒先預訂住宿,但我也做足了功課。先把可能落腳的鄉鎮寫出來,再來查當地民宿及旅社的評價及聯絡方式,一個鄉鎮大概列了3-4個住宿地方,評價很重要喔!至少知道這地方是安全的,兩個女生出門在外安全很重要。

我篩選整理出來的住宿在這兒:終於實現的單車環島--住宿篇

 

 


我的行前規劃就差不多這樣了,從一開始的疑問到我的思考模式、解決方式,我都寫出來了。

這是我做很多功課、摸索很多得來的結果,但其實並沒有花太久的時間規劃,只要有心有熱忱,真的可以從零到有。

不過一定要記得:安全是最重要的事!

在實現夢想的同時,不要讓家人朋友擔心,開開心心出門,平平安安回家。

最後,再讓我重申一次,這真的是一段很值得的旅程啊。

arrow
arrow

    JF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